忆伞思蝶

(主营业在隔壁粉色羊驼[]这边只会发一些觉得还过得去的)
*高一住校牲。
*一具健康新鲜具有水仙性质的无聊发疯摆烂贩剑抽风低等原核单细胞蓝细菌之发菜尸体,自认为是敬业的阴谋论刀子写手。

美德与罪·上进之德与自利之罪

        我装作沉吟良久,掩饰脑内诸多纷纠。一声长叹传自咽喉。

        “那就从我的邻居说起吧。”


        “我家东边不远处,住着一个远房亲戚。祂小时候还是我照顾的。那时祂多可爱啊,小小一只,很崇敬我;更可贵的是,祂是个好学的孩子,常常来敲我家的门。当然,我尽力将自己毕生所学教授与祂,除却语言和算术,还有医学、八卦、天文地理……看得出,祂有认真地学——尽管有些知识等回到家就记错了。我也去过祂那满是樱花和抹茶香味的小木屋。考察祂的学习时,我尝尝发现祂自创了些奇怪的知识,甚至包括文学;想要纠正却为时已晚。

        “不过至少,祂是个上进的孩子小时候祂常常独自蹚过河来向我请教;长大点,虽有些调皮,老是将我家围墙拆个洞,但总归还是在认真念书;到后来……我们两家都出了点事,我自顾不暇,祂……听说仍在坚持学习,不过找了位新老师。”

        我说到一半,自然地停下来。我不愿眨眼,因为眼帘下垂后,痛苦的景象会浮现在眼前。哪怕只是短暂的一瞬。

        对面仍是一片虚幻,但若它能有感情,此刻或是抱歉且好奇的模样。我仿佛能感受到它的感受。它并不着急催问,但没有离去。我整理一遍思绪,复开口:

        “是我未曾料到的……祂又学了很多,新的武斗方式啦、如何自己制作最新的武器啦,都有。是的,当时祂正意气风发,想也需要找一个合适的靶子来检验学习成果。这我理解。但让当时的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祂为什么会将我当作这个‘靶子’。

“为什么呢?为什么……祂新学到的招式很有用、武器也很厉害。祂居然真的来打……来打我。

        “疼,非常疼。那时我家里的乱子还未搞定。我仍记得那天……祂蹚过河,没有带着问题,却带着令人生畏的武器和狰狞的面庞。祂轰开我的院墙踏进来时……我只觉得,那个可爱的孩子永远地离去了;眼前凶恶的人,是趁火打劫的强盗……”

        我的声音是打着颤的。我自觉失态,收住话,极力想着当今的美好,强迫自己恢复平静。对面仍保持缄默。我本该有些恼火,可心里好似真能与它共情——我知道它的心情也不好。这倒有些奇怪。我没有深追此事,心中盘算着赶紧说完这令人不悦的话。我抿一抿嘴,又说:

        “那天后,我联系祂曾经的所作所为,终于看清了祂的真面目:极度自利的卑鄙小人。于祂而言,学习是为了什么?当然是变得更强;变强是为了什么?自然是想欺负别人……背叛?不,祂从不背叛——因为祂本就不忠于任何人!除了祂自己……我想,祂既然可以将枪口对准我,自然不会对其他弱于祂的人客气。

        “很快,祂再一次选择我作为祂的目标。这一次,我的意义远大于‘靶子’的意义:他若胜了,我的所有便都要易主。我怎会容忍祂这般肆意胡为?我拼命地抵抗,哪怕头破血流,也要至少拼个两败俱伤、同归于尽!……”

        我摆摆手:“这些都是后话了。”

        “我是不是该庆幸,庆幸不会再被祂所欺骗了?虽然我也曾痛心、也曾无奈……”

        我轻松地冲对面笑一笑,放松着疲惫的嗓和心。


<本节完>

评论(3)

热度(6)